巧治小儿尿潴留

2008-09-06 00:00:00 来源:

  尿潴留是由于尿路有病理障碍或神经性功能障碍,从而导致大量尿液积蓄在膀胱中而不能排出或排出不畅的病症。
  现代医学中的尿道狭窄、血块堵塞膀胱、麻醉、手术后或由于中枢神经或周围神经的损伤、炎症等疾病均可导致尿潴留。
  按摩治疗多适用于排尿功能障碍所引起者。中医称此病为“癃闭”。认为膀胱湿热阻滞、肾阳不足、命门火衰均可致病,且多与脾、肺、肾三脏有关。
  常见症状为下腹胀满疼痛,小便不通或点滴难出,耻骨上区膨隆,按时有波动感,心烦口渴,精神不振等。
  临床上,许多脑炎患儿会出现不同程度意识障碍,易出现尿潴留。传统解决尿潴留的方法不外乎是物理诱导法或留置尿管,物理诱导法(让患儿听流水声、用水清洗会阴部)常常无效。
  留置尿管操作不但增加了患儿的痛苦,长期留置也容易引发感染,同时也增加了患者的经济负担,笔者在临床工作中发现一种方法,可解除此类患儿尿潴留,弥补了传统导尿法带来的不良影响,操作方法如下:
  患儿出现尿潴留后,一手轻压其腹部膀胱区,另一手放在膀胱底部用适度的力量向下挤,用力不要太大,反复几次,适当变换放手的位置,见到有少量尿液流出后,放膀胱底部的手加大力度,直至将尿液排尽为止。

3333
3334
更多>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